close

PSX_20211215_141149


你知道全球各大洲的 383 所醫學院,在歐洲有近 80%,英美更高達 96% 的醫學院,沒有疼痛相關的專門必修課程嗎?


這樣的情況讓許多學校傳遞給醫學生的疼痛觀念,仍停留在數十年前的研究結果,延續著 400 年前笛卡兒時代所流傳下來的疼痛迷思!


今年底最令我引頸期盼的《無痛思維》這本書,終於在今天初版上市了。自 2014 年我前往加拿大接受疼痛照護瑜珈的培訓後,一直期盼能有一本完整詮釋最新疼痛觀點的中文書籍,來輔助我與伙伴們在臺灣推展全方位的疼痛照護與管理,甚至一度曾想自己提起筆來編寫一本書。


當「方舟文化」邀請我試閱《無痛思維》的書稿,並擔任掛名推薦人時,我相當驚喜能有這本翻譯書的出版,我二話不說地答應了邀請,也為這本書寫了一段推薦序文。


如果你正在思考自己是否需要閱讀這本書,不妨先試著回答以下兩個問題:


● 你是否認為疼痛是因為身體受到了損傷?

● 你是否認為疼痛越大,代表身體損傷越嚴重?
 

如果你其中任何一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我會強烈建議你好好閱讀這本書,因為它將能解開你對於疼痛的迷思;當然,如果你本身或身邊的親友有持續性(慢性)疼痛的問題,我也會鼓勵你靜下心來讀讀這本書;對於健康照護及醫療人員來說,我認為這本書更是必讀的參考書目之一。
 

作者 Deepak Ravindran 醫師(英國疼痛醫學權威)不僅在書中詳細地解說了疼痛的機制,也透過實際的案例,探討了藥物與副作用疼痛的介入措施神經科學與壓力管理食物與微生物的影響運動與動作,以及各種身心療法對於疼痛的助益,另外還提供了疼痛管理及復健計畫的指引,相當完整地從生物、心理及社會層面讓讀者了解疼痛管理的要點和理想的介入方式。
 

我也相當鼓勵曾經接受過「疼痛照護瑜珈」培訓的老師們,能仔細地閱讀這本書,它能讓你更加融會貫通我們上課時所學的知能,並補足我們未提及的部分。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讓我們一起協助自己和他人來面對疼痛吧!
 

疼痛並不是無法可解,只是過去的我們沒有真正地理解疼痛,沒有找到和運用合宜的方法而已!
 

【推薦閱讀】

📖 無痛思維:來自英國疼痛醫學權威,應對慢性疼痛的全新方式
https://reurl.cc/Yj23yo

arrow
arrow

    Janus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